这大学可真是不想上了

大概是科普

就不占tag了,对昭和叙事里的一点涉及和引申的小知识和小线索(?)科普一下。

平安神宫:东京都城内部的神社,主奉的是第50代桓武天皇和第121代孝明天皇。乃是为了纪念桓武天皇平安迁都1100周年而创建,大门的左橘右樱,据说也是仿照当时平安京都城的皇宫布置的。

夫妻茶碗:在日本,常常有用一对颜色不同的茶碗,作为夫妻茶碗的习惯。较为常见,也较为著名的是红黑里子分别,一般情况下是同一种茶碗不同色,但是为了避免刻意只用颜色暗示了一下。(如果是种类相同,也不会被点茶师傅拿来给两个人就这么用吧?)

织部茶碗:织部烧的一大著名类目。织部烧(おりべやき)是日本桃山時代从庆长10年(大概1605年)开始到元和年间(1615年-1624年),主要在美浓生产的陶器。作为《美濃焼》的一种,基本上是在志野焼之后创造的。较为著名的是古田织部。(后来去查了一下,织部茶碗的发扬是由千利休和尚的徒弟所推动的,可能是茶碗描写和寻访千利休相像的原因。)

清水寺:清水寺本身比较著名,大概说一下日本有一种比较老掉牙的表决心的方法,大概是“做不到就从清水台跳下去!”这样的,因为台很高,是做不到就赴死的意思。
附带介绍一下清水寺内的音羽瀑布,有两种说法,一说从左往右(人站在右岸)保证健康,恋爱,学业,一说是三股水都一样(所以到底闹哪样啊)。个人认知内,音羽瀑布旁边有一排排的长柄消毒木勺,是可以取来舀水喝的。

久留米:日本九州北部、福冈县西南部的城市,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,粗布都是著名的盛产。(现在“久留米”已经直接演化成一种布料的名称,似乎大概是帆布鞋的那种粗布。高大的人穿起来会很显身板。)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此号已弃用 | Powered by LOFTER